雪山, 睽別30年, 我來了! (豪大雨, 山不轉路轉)

報導說有致災性豪雨, 首波梅雨季來臨全台會連下7天雨, 於是計劃的行程, 松羅湖, 民都有山一一泡湯, 大門不出二門沒邁乖乖待在家, 明明沒出門, 喉嚨卻莫名痛了起來, 怕影響到彪哥自組隊雪山的行程, 趕緊去看醫生, 聽診後, 說一時半刻好不了, 再來也只會越來越糟, 但最嚴重的是氣管, 狀況比70歲的還差, 這輩子不能吃冰了, 以後也別想爬高山, 最多陽明山走走, 還預言不出半年可能會惡化成氣喘, 要趕緊去大醫院胸腔內科做檢查, 唉呀呀, 半仙鐵口直斷嚇死倫, 不就是看個感冒有這麼嚴重嗎? 飽受驚嚇, 三餐按時吃藥, 休息睡覺...盼望著出發前感冒能好...吃了三天藥後回診, 半仙說妳要感謝老天爺, 梅雨雷聲大雨點小, 所以沒惡化, 如沒不舒服可停藥了, 阿彌陀佛, 謝謝老天爺疼惜! 咻~ 吃了顆粽子端午節就這麼過了
 
出發前查了google天氣預報, 哇, 100%下雨, -1到11度, 會下雪嗎? 等著通知行程取消, 诶, 沒有耶照走, 趕緊打包行李, 首次三天兩夜百岳行程, 下雨又低溫要準備的還真多, 為了控制背包重量省吃儉用到8公斤, 試背了一下, 媽呀! 好重, 看別人隨便就是10~20公斤, 還真佩服, 開心等待出發, 不久, 好友傳來台中以南12縣市豪大雨特報, 新聞又發佈台中山區小學停班停課的跑馬燈, 說山區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很高, 驚覺到事態嚴重, 開始有了危機意識, 此時版上也開始提供天氣狀況, 希望就天氣狀況提供意見, 討論... 結論是到登山口再看情況, 雪山行程請準時到達集合地點, 唉, 只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早早入睡, 期待老天爺再度眷愛, 一早醒來, 先上群組看看是否有變數, 沒啊, 只見基哥一大早留言叮嚀, 讓人安心不少, 走吧!
 
雪山, 睽別30年, 我來了, 按行程計劃走主東北峰, 6:40大橋頭集合, 4輛車16人(有3人放棄), go! 出門涼爽爽的天氣沒雨耶, 心安了不少, 希望能跟平多縱走一樣好運, 一路沒雨直到南山才開始飄幾滴, 到了武陵農場後雨勢漸大沒停歇, 10:45到露營區躲雨吃中餐, 電話先問過協作, 說此時山莊雨下更大, 考慮到安全, 不敢貿然上登山口, 決定先到桃山瀑布走走, 靜觀其變

1:10 下大雨, 無魚蝦米也好, 來去看瀑布, 進入步道抵達武陵橋
桃山西溪

過橋後轉為上坡路, 繼續走水泥路步道, 一旁是筆直的杉木林夾道, 慢慢走, 自在的享受森林浴
經過涼亭
稍作休息
2:50 抵達桃山瀑布, 瀑布水勢充沛從懸崖峭壁直嘯而下, 激起水花四射, 霧氣順著溪流宣洩, 氣勢磅礴, 壯觀極了
最近很夯的武打橋段, 呵呵, 琴妹有偷偷練過喔
賞完瀑布, 來個團照
回程經過去年曾經走過的品田, 池有山登山口
巧遇雨中散步的國寶鳥藍腹鷴
哈哈, 開心留影
睡醒的志建大哥, 在路口等我們



回到武陵山莊
滿懷希望, 不畏風雨準備上雪山的同伴
很榮幸能跟百岳高手合照
晚上臨時到環清宮下榻
氣候預測三天雪山東峰 (近三六九山莊) 白天都是短暫陣雨或雷雨, 降雨機率80%-90%, 晚上多雲時陰, 短暫陣雨或雷雨, 降雨機率30%-40%, 看來下雨是避不掉的, 飯後集合討論次日行程, 由百岳高手鹽滿分享經驗及建議後, 考慮到高山下雨沒景, 長時間淋雨有失溫危險, 車手爬山後還要開車的辛苦, 大家毅然放棄心存僥倖, 一致通過不上雪山了, 替代方案, 第二天走松羅國家步道 

次日一早睡到自然醒, 天氣好讚啊, 旁邊菜園散步
環清宮前頭櫻桃李結實累累, 經同意後讓大家各憑本事採果, 哇賽, 超甜的, 琴妹人美拍照也是很拼的, 瞧下面特寫櫻桃李, 很遠不好拍捏
8:30 出發往松羅步道, 麥麥姐提議先到青葉農場看看高麗菜園, 吼, 這麼美好的天氣....
計劃趕不上變化, 變成平多縱走走一段, 再度來到登山口

唉呀, 記憶猶新的行程
連續走, 或許可帶隊了?




還是美到不要不要的, 這麼美的步道, 真的可以多走幾次


登山口開始陡上









10:10來到平岩山雨量自動測報站

起霧了



11:20 來到平岩池



原路回去

看著藍天白雲, 不曉得雪山是怎樣的光景呢?






哈哈, 偷聽到, 杜咕與麥麥姐相見恨晚, 約定來生
1:00走回登山口
勝光派出所休息吃中餐, 駐警說我們沒去爬雪山是對的, 現在其他山隊有人爬到眼睛失明待救援, 嚇死倫
派出所環境很優, 駐警親切熱心, 是山友可靠的休憩站
坐在派出所前吃著泡麵, 看著對面山頭藍天白雲, 很難想像高山上氣候的瞬息萬變
回到南山

來到宜蘭, 半仙特別交代日後不能吃冰了, 吼, 不受教, 這麼一大盤找死啊
三天兩夜雪山行就這麼因下雨泡湯成了兩日的輕鬆行, 但也是段美好珍貴的回憶, 除了走兩個景點外, 強摘的果實真甜, 紅豆芋頭牛奶冰吃到畏寒, 提前回家時, 家人放下心開心的神情, 雖然沒上雪山小有遺憾, 但山永遠在, 等時機到了我會再來的!!!
 
最後, 謝謝彪哥, 安排走了一段充滿了芬多精負離子的桃山瀑布, 謝謝完百鹽滿的經驗分享及建言, 了解到氣候不佳貿然上山的危險性, 謝謝麥麥姐的建議, 讓大家走了一段平多縱走, 從登山口到平岩池, 雖然才剛走過還是覺得很美很棒, 謝謝同行的山友, 每個人都好nice, 互相分享有無, 最感谢的是志建哥, 回程過雪隧後變天, 冒著閃電打雷豪大雨送到家!
 
6/22 回家次日, 發現背部及右手臂一片紅腫刺痛硬硬的還會癢, 懷疑不曉得被甚麼怪蟲叮咬了
 
6/23 連日豪大雨導致能高越嶺西段土石崩落天池山莊封閉, 下星期的能高主峰, 奇萊南華三天兩夜行程確定又飛了, 報名時怕走不動猶疑了老半天, 結果是想太多, 基哥, 小李哥二話不說馬上提出替代方案, 双溪虎豹潭停車場會合-雲霄精舍-烏山古道-網形山-灣潭土地公(吃牛肉麵)-餐畢續走灣潭古道-北勢溪古道-O回停車處, 考慮要不要報名去吃好料, 算了, 還是等星期一看了醫生再作決定
 
6/24 這兩天有點疲倦, 皮膚紅腫也沒消退, 還起了水泡不時會抽痛, 看似更嚴重, 明天該去看醫生了, 好友山隊出事上媒體, 登山遇蜂螫11人失聯1天1夜 今尋獲均無恙

6/25 看了皮膚科, 醫生說是帶狀皰疹..., 哇! 事情大條, 慶幸明天的能高奇萊南華取消掉了
 
6/28 回診, 泡疹沒消退, 反而冒出更多新的, 醫生建議打針+自費的特效藥, 一陣陣的神經刺痛及皮在癢的感覺, 真的是很不舒服啊
 
7/2 與女兒一起看世足, 西班牙PK俄羅斯, 唉呀, 西班牙被淘汰了....回診, 吃了四天特效藥, 水泡漸漸結痂有好轉現象, 醫生又開了三天自費特效藥, 藥膏換了..., 很難好ㄚ這帶狀皰疹, 突然想起小時候老爸也得過, 那時聽大人說繞一圈就沒救了, 還跟著到處求神拜佛....
 
7/5報名的油羅山因道路封閉無法進入, 改走南庄無名山, 取消要回診, 醫生說有明顯好轉, 換一般用藥, 吼, 手賤一直想去摳結痂....
 
7/7 估計現在的狀況沒辦法承受四天的行程, 取消了九月的自組南湖大山, 另外, 雪山通知核准了, 希望在此之前, 泡疹可完全康復...世足8強賽, 分別法國贏烏拉圭, 比利時贏巴西, 英國贏瑞典, 克羅埃西亞贏俄羅斯
 
7/9 回診, 醫生說大約再一星期可好, 用藥改一天兩次, 藥膏繼續抹到傷口癒合,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 颱風眼大如台北盆地! 週三清晨影響最劇..趕緊來做防颱準備, 哇賽, 玉山主西北也抽中了
 
7/10 诶, 常走的一日遊出事了, 9人登塔曼山迷路 颱風來襲前警消救援成功, 參考影片做了一個酒精爐, 好玩ㄟ, 就是不曉得高山靈不靈光
 
7/11 凌晨2:00被女兒叫起來看準決賽, 外面風雨正強風吹的咻咻叫, 比賽正精彩, 終場法國勝比利時1:0, 耶, ㄚ姐又押對了, 母女一起補眠睡到自然醒, 诶, 醒來天龍國上班的不見了
 
7/12 克羅埃西亞力剋英國2:1, 不小心又報名了大霸群峰...
 
7/14 亞軍賽比利時痛宰英格蘭2:0
 
7/15 下星期的雪山行, 因領隊撞期沒車手行程取消, 再一次殘念...冠軍賽, 法國4:2贏了克羅埃西亞, 哈, 女兒壓錯邊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里山來吉古道&奮瑞古道2日行

窗邊的迷霧, 關於中國男星墜樓事件

圓山水神社-劍潭山-劍潭山秘境-文間西南峰-静修宮-雞南山自然步道-劍南蝶園-文間山-劍南山-婆婆橋-故宮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