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藝文推廣處油畫寫生班

端午連假最後一天, 突然括起了陣陣狂風, 看來要變天了, 閒閒沒事補學畫契機歷程
 
山少爬了, 想培養別的興趣...之前小女兒學油畫時動過念頭想重拾畫筆 , 想起剛出社會時曾經短暫學過水彩, 認識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到處去寫生, 可惜斷訊了, 那是一段珍貴難忘的歲月... 隨著結婚生子, 再也沒碰過畫筆, 沒上班後除了爬山外也喜歡上寫生社團欣賞些名家作品, 剛好關注的油畫家吳寬政老師開新課, 二話不說上網報了名, 貪心還報了水彩班, 開始美麗的彩繪人生, 哈哈, 希望不是頭燒燒尾冷冷...
 
3/12 第一堂課, 野獸派畫家馬爾凱作品欣賞, 油畫用具介紹, 以前學過西洋繪畫史, 都在打混還老師了, google : 馬爾凱(1875~1947), Albert Marquet 法國畫家, 22歲時和友人馬蒂斯一起隨莫羅學畫, 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藝術道路, 早期以結實的筆法, 強有力的筆觸畫肖像和人體, 爾後投身於風景畫, 他不討好觀眾的取向, 拒絕一切頭銜, 勳章和榮譽, 生活在簡樸得體的清靜之中, 作畫自娛自樂, 從不理睬評論家和收藏家, 不取悅任何人, 他的藝術如同他的人格... 馬爾凱也是傑出的素描家, 他使素描成為速寫, 作品色彩統一, 對比強烈又清澈, 描繪的景色有著自然的光線, 真實的色彩和尋常的透視, 帶著和諧, 平衡, 寧靜... 嗯, 欣賞他的人格及畫風, 再透過老師的解說了解欣賞的角度後, 更覺得每張作品都好美, 希望從此愛上畫畫, 開始備畫具囉!
 
油畫必備用具: 油畫顏料, 4/6/8號油畫筆, 3號畫布15張, 調色刀, 調色盤(折合畫版), 油壺, 畫用油(5號調和油), 報紙, 衛生紙(擦筆), 塑膠袋(裝垃圾) , 先將就女兒用過的, 省事 

3/19 第二堂課, 生鮮蔬果寫生與示範, 準時到508教室, 同學來了大半了, 老師也佈置好兩個蔬果場景, 舊生熟練架好畫具後開始畫起來, 我這新生手忙腳亂不知從何著手, 拍下兩張水果的陳列, 回家再來補畫囉!
看大家都好厲害, 聚精會神專注投入
我卻不知從何著手, 還是乖乖來去看老師示範, 哦, 原來油畫是要從深色開始...
老師完成作品: 追泊藝修, 視覺上最接近唇齒(明暗)相依的顏色在色環圖上的距離卻是最遠的互補色, 如同燈火闌珊處, 驀然回首的人世情節, 互補色如同情人, 有陰陽才有火花(偏暖), 類似色之間雖然色相在色環圖最接近, 卻互有冷暖, 人世間處處有溫暖, 不乏雪中送炭, 但也經常更多只是錦上添花 (圖文:寬政), 看來老師不但是畫家還是個詩人呢
3/26 第三堂課 陶瓷文物寫生 明星花露水與團扇兩個場景, 所有器材都是老師自備當場擺設的喔, 連打光都講究

上課結束後與同學的互動講評, 偶要趕快搭捷運回家囉, 溜
老師完成作品: 追泊藝修, 畫面只有顏色, 沒有明暗不夠理性, 畫面只有明暗, 沒有顏色缺乏情感, 畫面沒有冷暖, 如同人世沒有冷暖, 除非刻意淡化色彩, 淡化冷暖, 淡化情感, 但人情冷暖自知, 如同素描, 水墨, 可以隱藏情感, 但不能沒有黑白是非 20190313(圖文:寬政)
讚, 取兩張老師上課分享的作品, 不管是構圖, 色調, 筆觸, 真是太美了, 自己畫過, 才知道構圖不簡單, 調色是學問, 上色更是很難啊, 以下是偶這學期的練習成果, 雖然初學畫的不好, 但好玩有意思
 
3/19, 第二堂課, 第一張習作, 生鮮蔬果靜物寫生, 油彩3F, 打發時間不錯, 會忘了時間
3/26 第三堂課, 第二張習作, 陶瓷文物寫生, 油彩3F, 窩在家畫畫, 色調大走偏了...
4/2 第四堂課, 第三張習作, 陶瓷文物寫生, 油彩3F, 畫到髒兮兮了, 原來色差是因為室內色光偏差, 陽台重拍後就接近了
4/9, 第五堂課, 第四張習作, 端節應景寫生, 油彩3F, 端午應該還早吧! 诶, 明明也不貪杯, 怎麼酒甕卻越畫越大...
4/16 第六堂課, 第五張習作, 下大雨翹課在家自習, 看著照片隨便亂畫...

哇, 好大的地震, 電梯停擺, 爬了20層樓後去景美看牙醫, 打了3管麻藥抽神經, 到現在麻醉還沒消退, 半邊臉是麻的...可是肚子好餓
4/23, 第七堂課, 第六張習作, 蘭花靜物寫生, 油彩3F, 哈哈, 經老師潤筆過的果然是大不同! 本來想翹課去買蘿蔔糕小老闆, 還好有乖乖去上課
4/30, 第八堂課, 第七張習作, 菊花靜物寫生, 油彩3F, 偷偷翹課參加周二隊的溪頭縱走, 看同學拍的照片練習...開始沒耐心了, 浪費油彩
5/7, 第九堂課, 第八張習作, 康乃馨靜物寫生, 油彩3F, 準備好去上課, 走到門口開始飄起雨來, 嗯, 大包小包下雨不宜出門 (哈哈, 藉口很多), 在家看班長拍的照片完成, 雖然老師同學都說不要看照片畫, 但現場眼花花實在看不清楚啊!....母親節快到了, 獻上油彩未乾的康乃馨,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5/14 第十堂課, 第九張習作, 人物肖像寫生與示範, 油彩3F, 缺席好幾堂後乖乖上課了, 首次人物練習怎能不去呢, 早早到了教室, 隨意找個空曠位置搭好畫架, 诶, 怪哉? 怎麼大家都擠到另一邊去呢? 呵呵, 原來另一頭模特兒是個年輕美女...畫來畫去, 昏倒, 這分明是10年後的我了, 但是應該不會這麼花俏啦, 5/21下雨翹課
5/28, 第十一堂課, 第十張習作, 人物肖像寫生與示範, 油彩3F, 老師實在看不下去了, 邊改還邊碎碎唸, 意思應該是都上這麼久了還是不受教...經老師巧手整個大改後, 诶, 味道出來了, 棒!
回去後原想保留老師的修改, 卻不小心把改的覆蓋掉了, 果真是不受教啊! 正妹, 對不起把妳畫歪了....呵呵, 感覺跟偶同學有幾分神似
6/4又翹課了, 捷運來回兩個鐘頭很辛苦捏, 自從被老師唸過後, 就好像被澆了冷水上了魔咒, 有點意興闌珊...
 
6/11 學期的最後一堂課, 班長請大家帶畫給老師講評, 以及為6/28~7/4的成果展做準備! 想到外面雨正大, 猶豫著要不要去上課, 女兒要我有始有終, 做個好榜樣, 嗯, 來去聽聽老師的看法也欣賞一下同學的作品
 
早到了, 先逛逛社教館, 正展出春華花卉水彩大展, 哇, 太美了, 不曉得哪天能夠畫出這樣的水準呢

老師一一講評個人的作品, 感覺同學們都好棒, 各具特色呢
終於輪到我了, 好緊張, 哈哈, 老師說畫的不錯喔, 還預測我兩堂課就會落跑, 沒想到撐到最後, 以一個初學者, 表現不輸在畫室學很久的同學, 請同學為我鼓掌鼓勵一下, 哈哈, 好開心喔! 6/28~7/4二樓有成果發表, 歡迎大家有空來捧場一下捏
同學們聚精會神聽老師講評, 針對個人的優缺點, 要如何改善等建議, 呵呵, 今天真的沒白來, 受益良多
想學油畫, 也喜歡吳寬政老師的畫風, 偶是真心推薦來社教館上課, 環境優, 老師上課教學認真, 負責, 用心, 誠懇, 熱忱, 也不會打混, 是無可挑剔的好老師! 哈哈, 問題是偶太混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阿里山來吉古道&奮瑞古道2日行

窗邊的迷霧, 關於中國男星墜樓事件

圓山水神社-劍潭山-劍潭山秘境-文間西南峰-静修宮-雞南山自然步道-劍南蝶園-文間山-劍南山-婆婆橋-故宮博物院